浅谈关于所谓耽美与亚文化。由镇魂引发的想法。

本来关于镇魂这部片子广受负面议论我就很来气。今天在微博上看见这个我就更无语了。

既然有些不长眼的要说耽美是亚文化,我就很必要来谈谈所谓亚文化及其发展流向了。

首先我需要解释一下什么叫做亚文化。

亚文化又称集体文化或副文化,指与主文化相对应的那些非主流的、局部的文化现象,指在主文化或综合文化的背景下,属于某一区域或某个集体所特有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一种亚文化不仅包含着与主文化相通的价值与观念,也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价值与观念。

那么常见的亚文化有几种特征呢?我在此从网络上搜索了一下,在这里给各位看一看。

-与主文化相对应的那些非主流的、局部的文化现象。指在主文化或综合文化的背景下,属于某一区域或某个集体所特有的观念和生活方式。

-一种亚文化不仅包含着与主文化相通的价值与观念。也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价值与观念,而这些价值观是散布在种种主导文化之间的。

-整体文化的一个分支。它是由各种社会和自然因素造成的各地区、各群体文化特殊性的方面。如因阶级、阶层、民族、宗教以及居住环境的不同,都可以在统一的民族文化之下,形成具有自身特征的群体或地区文化即亚文化。

那么我们可以说,所谓亚文化,其实是与主流观念不符合的一种文化类型。和我们所谓的腐朽文化与落后文化不同。不需要坚决抵制与科学整改。

那么这位po主的言论我就很不能理解了。耽美是亚文化,只不过是因为你以中国目前尚未开放同性恋爱为前提的一般价值观来看的吧?

如果我再说得不客气一些。你目前这种言论,已经与国际法相违背了。

1992年,联合国卫生组织将同性恋剔除出疾病分类,标志着同性恋正常性完全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确认,美国精神病学会、美国心理学会、英国心理学会和澳大利亚心理学会等还发表公开声明,反对“治疗”同性恋。90年代初,生物与医学研究技术的进步将同性恋先天性研究提上了日程。

这已经算是学术研究的范围了吧?请问这真的是所谓的亚文化吗?

在美国,同性恋者开始向政界挺进。去年12月,“航天城”休斯敦选出一位女同性恋市长,美国从而首次拥有了大城市同性恋市长;同月,26岁男同性恋罗达伦当选加州硅谷地区坎贝尔市长,成为美国最年轻的同性恋市长;近日,在民风保守、摩门教徒占主流的犹他州,一名女同性恋议员自愿担任一对男同性恋朋友的代孕母亲。而在欧洲政治圈,同性恋已成为一种“时尚”。

欧盟去年的调查报告称,超过半数的欧盟民众认为性倾向歧视在自己所在的国家非常普遍。

好,你可能要反驳我,说这是国外的风气,在中国就不行。

我就只能呵呵。

的确,中国目前不承认同性恋爱合法。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并不犯法。

从精神卫生角度研究同性恋正常性的先锋是心理学家艾弗伦-胡克博士。胡克比较了30名已经坦然地接受了自己性倾向的同性恋者和30名在职业背景和智力状况方面条件相近的异性恋者的心理状态,发现同性恋者的心理健康程度丝毫不亚于异性恋者,老练的精神病学家根本无法将两者区分开来。

她因此得出结论:同性恋的“病态”其实是社会压制的结果。

广电总局在宣布不允许电视剧中含有耽美元素的那天,德国刚刚通过同性恋合法。

我不是要说中国思想保守居多,但是我认为,取向不应该是被嘲笑被辱骂的对象。尤其在文化日益多元的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这种情感。此时再说这是亚文化,是否不太合理了?

还有那句对孩子取向扭曲我就更无语了。你能对孩子有些信心吗?这倒让我想起前段时间有两位人/大/代表那一句要查封电子游戏,尤其是手游的言论。他们的理由是他们俩是清华北大的高材生儿子却上不了重点高中,都是手游的问题。这句话的逻辑问题太可笑。儿子成绩不好,你们是高材生。应当责备的不应该是儿子吗?看看他的学习方法哪儿不对,恐怕比抱怨手游害人有用吧?

最后还请各位注意一下,依旧以镇魂一片为例。不要以你的价值观乱衡量他人。耽美圈的不应该处处说这是爱情,毕竟很多的观众不是圈里人,他们心生反感也很正常。但是我更希望那些不是耽美圈的人别以一副道德制高点的表情指手画脚,因为这真的非常可笑。

个人观点,拒绝撕逼。

感谢。

(资料来自新浪和网络,不对之处请指正。)

评论(6)
热度(7)

© 许君一世系长安 | Powered by LOFTER